推广 热搜: 武汉  公司  会展  体育  科技  医药  信息  武汉黄页  电子  网站 

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原则将适时公布

   2012-12-01 370
核心提示: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17日在国际金融论坛(IFF)第九届全球年会上表示,为了拓展商业银行的融资渠道,缓解商业银行的融资压力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17日在国际金融论坛(IFF)第九届全球年会上表示,为了拓展商业银行融资渠道,缓解商业银行的融资压力,银监会已经成立了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工作小组,积极探索除普通股之外的新型资本工具,指导商业银行主动创新。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相关的一些创新原则将会适时发布。

  本轮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银行业保持了稳健的运行态势,资产负债表的稳健度进一步增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银行业总资产达到128万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5%,拨备覆盖率为290%,拨备率达到2.76%,资本充足率13.03%,其中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58%。2012年前三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9810亿元,同比增长20%。

  鑫圣金业http://www.xs9999***)周慕冰指出,从中长期看,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的转变,利率、汇率等基础性金融变量的市场化改革都对商业银行的发展方式的转变提出了新的要求。

  为此,近年来银监会积极借鉴以巴塞尔III为核心的国际新监管标准,推动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发挥监管政策的导向作用,引导商业银行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信贷资源配置,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增强银行体系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更加有效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增长。

  下一阶段,为稳步推进国际新监管标准的实施工作,银监会正在积极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全面构建中国银行业的审慎监管体系。

  第一,借鉴国际流动性监管改革成果,完善我国流动性风险的监管标准。新流动性风险监管体系引入了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融资比例这两项国际统一的监管指标。目前国际上对流动性覆盖率的制定工作接近尾声,中国已经制定了新流动性覆盖率的基本框架,将在完善指标设计的基础上进一步征求各方面意见。

  第二,与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密切配合,深入研究逆周期资本监管和系统重要性银行的监管规则,加强宏观审慎监管防范系统性风险。

  第三,大力推动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为了拓展商业银行的融资渠道,缓解商业银行的融资压力,银监会已经成立了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工作小组,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探索除普通股之外的新型资本工具,指导商业银行主动创新。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相关的一些创新原则将会适时发布。

  本文来源:http://banks.xs9999***/CBRC/20121119/10021625.html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行业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网页错误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鄂ICP备19009404号-3